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

我們怎麼會要政府干涉 <一碗牛肉麵的價格> !!??

隨著石油價格大跌
國際大宗運輸的價格  大宗物資....價格也幾乎跟著崩跌 !!
.

國內零售業者的 <只漲不跌>  造成物價的非理性上漲
引起了大眾撻伐 !!

可是  業者們依然文風不動
.
於是
各種抨擊的言論紛紛出籠 !!
甚而
有希望 <政府出面平抑物價>者
有大罵<政府無能>者
有詛咒 <「祝你開超跑撞車,祝你老公找小三,祝你老婆找小王,祝你兒女被撿屍。」的大學教授.......
..

除了那個<失控的教授>之外
我們不妨來瞭解一下
政府公權力  在這個零售業不降價風波裡 能幹甚麼 !!!???
然後  再來開罵 !!!
.
公權力
在 <聯合壟斷>時   可以祭出罰則
可是
這要在 <聯合>和<壟斷>兩個條件下才能成立

零售業者
如何<聯合>
我還是用 <賣牛肉麵>做例子
.
若是我在中壢市  開了家牛肉麵店
我賣一碗50元的 或是 500元的牛肉麵
只要有人願意來買
政府  可以用哪條法律來管我 !!
.
若是  我在中壢  又組成了 <中壢市牛肉麵業者聯誼會>
大家商議 :<統一價格 >
我還是沒事 !!!
因為  我們並沒能力 <壟斷>
.
只有在這個  <中壢市牛肉麵業者聯誼會>
對內 <有價格的制定性 和 強制性>
對外  <所有想到中壢市開牛肉麵店的人>  必須加入我們這個聯誼會才能開業
.
造成
中壢市想吃牛肉麵的消費者  <只能吃我們聯誼會的牛肉麵  而且  價格是我們統一制定的>
這樣
才可能成立 <聯合壟斷> !!
.
這種情況  可能嗎 !!??
.
所以  政府怎樣會有權力 <干涉零售業者的價格 >??!!
既然 <無法>干涉
那  是不是我們心底實際是希望 :
<握有行政權的人或執政黨  > 超越法律授權  去做非法的事情 !!!??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行政權
在終端通路 或是 零售業者
對於價格的影響力
似乎 <我們的立法機關並未清楚的授權>
也不應該<授權>
.
行政權在<聯合壟斷>的制裁權力
其實  在原物料 大盤 ...一端
比較能有影響力 !!
<老美對於我們面板業者的制裁 !!>是個最好的例子 !!
.
對於<終端通路 或是 零售業者>
我以為 <還是交給市場經濟>來解決  才是正道 !!
.
還是用賣牛肉麵的例子 !!!


我在中壢市的<勇伯牛肉麵店>  賣 <一碗牛肉麵500元>
有比較多的超額利潤 !!而且還能生存 !!!

下個星期
就會有
<真正勇伯牛肉麵>
<真真正正勇伯牛肉麵店>
<勇伯牛肉麵原始店>
<勇伯堂兄牛肉麵店>
<阿勇牛肉麵店>
<ㄚ勇牛肉麵店>..........叔伯姑舅姨.......陸續開張 !!!
.
在需求不變  供給增加之下
下一步  就是<價格戰>!!!
500元的  480元的  450元的 400元的.......陸續推出  搶客 !!!
.
然後
店家數目 和 商品價格 逐漸的 就會回到<合理價位>!!!
.
我們幹甚麼要<政府>介入 !!??
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這一系列的觀念性的東西
若是有興趣
請去查閱 商業周刊  楊少強 <?>專欄 !!!!


講道理 !!!!
非關藍綠 !!!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